2020年4月11日 星期六

甲年復活期第六主日

(若十四15─21)

 

耶穌的文化世界


重複與風格


今天福音以頭尾重複卻互相倒置的同樣概念,來結束了耶穌回覆斐理伯「將父顯示給我們」的要求(十四8):「如果你愛我,你就遵守我的命令」(15)以及「那些遵奉守我命令的就愛我」(21)。這被視為一組的文學架構被稱為「逆反的對稱平行(reverseparallelism)」的「前呼後應(inclusion)」。

這組(16-20)中所表達的三個基本概念,也都在這對稱平行中重複。

(1)來到團體的聖神是護衛者(16);耶穌會回來(18)。這模式在臨別贈言中不斷地重複。耶穌以「我去派遣聖神」和「我會回來」交互使用。同樣的,天主並沒有離棄團體仍然存在團體中的基本概念,就保留在這說法中。

(2)惡勢力(思高:世人)既看不見也不認識聖神(17a);門徒見到了他們生命的泉源,復活的耶穌(19a)。看見與看不見是若望福音著重要主題。在此惡勢力(世界)與復活生命的勢力(門徒)針鋒相對。

(3)門徒認得聖神因為祂與他們同在(17b);惡勢力看不見復活的耶穌,但門徒卻在彼此公開自由的互相友愛中認出祂的存在(19b-20)。

我們可以從許多地中海文化的洞見中,進一步理解若望福音的重複風格。

重複與意義


首先,在這文化中,秘密、謊言和欺騙是用來保護榮譽的重要手段。因此想要理解真相的話,有些困難,彼此互相猜忌懷疑對方的說詞。雖然這樣的生活不太容易,文化卻提供其他策略來證實說真話。有的發誓求天主作證自己說了實話。禁止讓天主的名號失效就得禁止呼求天主為說謊作證。這種規範的存在,說明了求神作證謊言相當流行普遍。

用來確認真相的其他策略有「願神懲罰我如果我說謊」或「如果我活著」(意思是「我沒說謊」),在若望福音中耶穌重複「阿們,阿們」來確認,有些比較適當的翻譯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‧‧‧」。即便耶穌祂也必須讓人相信祂沒有騙他們或說謊。

我們現在測謊機,或者全身麻醉以及類似的方式來測謊,就會很難欣賞古人在試圖發現真相時的焦慮。耶穌保證真理之神是護衛者實在是一項福音。

其次,當代信徒對於若望經常將「我們(信徒)」與他們(世界,惡勢力)對立感到不安。如果若望和他的團體有點疑神疑鬼,這樣的說法就不只是部分正確了。

中東文化是好鬥的,經常引起衝突。它的社會基本單位是大家庭。不屬於這家庭的人都就會被懷疑成敵人,認為他們會陷害家庭,摧毀它。真相只保留給自家人或村里的姻親。村外的任何人沒有權利得知任何事情。

耶穌教導彼此相愛以及模仿耶穌與天父的父子之愛,其實就是挑戰這文化的基本傾向。耶穌愛的誡命超出了家庭以及村落。

若望指的「世界」與惡勢力毫無疑問來自敵視非親非故的基本文化,但是它是建基在許多人拒絕相信耶穌和祂的教導,有時還會進行破壞的行動(例如,將人逐出會堂)。

在當代的文化下,我們期待聖神在我們生活中扮演甚麼角色呢?


取自 The Cultural World of Jesus: Sunday by Sunday, Cycle A. 出版 Minnesota, Collegeville. 作者 John J. Pilch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